不太會去思考要不要變聰明這件事

可能我不是笨蛋,也可能我不知道變聰明有什麼好處?

確信的是,看完這本書,我會滿足於現狀,我不想要變成很聰明的人。

 

書裡的主角-查理,是個很想要變聰明的白癡、智障

他想要變聰明,動機很單純

只是希望媽媽接受、喜歡他

於是他接受了一個科學實驗

 

他漸漸地變聰明了

起先他的確愛極了變聰明的自己

可以讀懂任何艱澀的理論、學會任何語言

他過目不忘,學習速度飛快,徜徉任何學問裡讓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快活

但也因為一一回想起童年的自己、回憶

才瞭解到要揭開過去的秘密需要多大的勇氣

有些事情不願面對不是忘記了,是不想赤裸裸地挖掘出來

因為我們都知道,這將會把我們傷得體無完膚

 

查理學會了以前未曾有過的事-面對過去

日子在笨蛋的時候只有當下

但在聰明人的世界裡,過去是揮之不去的鬼魅、陰影

蟄伏在一旁伺機而動,並總在最關鍵的時刻悠悠冒出

逼得我們對於現狀只能選擇加速逃離

 

查理越來越聰明,聰明到開始研究起自己接受的實驗

得出了衰退的速度將與成長速度成正比的結論

他悲哀地開始倒數自己退化的時間

易怒、暴躁、放棄一切了

 

在他將一束鮮花放在阿爾吉儂的小墳墓上哭了的同時

我相信讀者讀到此也會流淚

再強健的心神都無法承受自己即將面對的殘酷事實

 

從最笨到最聰明再回到最笨

最笨的時候無法料想變聰明的世界

最聰明的時候卻可預見最笨時候的悲哀

並且一步步邁向聰明人眼中悲哀的笨人世界

 

進步日記到了最後,也開始出現錯字了

便溺也開始失調、他身邊的人為他的遭遇都哭了

貶低他、看輕他的人最後都接受他就是一個白癡的事實

故事到此又將達另一顛峰

沒有人招架得住

作者太厲害了

文字就可以敘述主角的吃力、徬徨不安

配角們的心疼、女主角的心碎與無能為力

 

最後,在他還有能力讀、寫僅殘存一點點聰明回憶的時候

他自己選擇去到一個他以前怎樣都不願意去的地方

那裡,有一群跟他一樣的人

此後他再也沒有悲傷與絕望了

 

這是一本沒有辦法一邊看,一邊聽著古典樂,一邊喝咖啡的書

也沒有辦法一次讀完他,一定要停下來喘口氣、擦乾眼淚

心靈要夠堅強,才可以防禦作者精準的筆觸

 

還是笨蛋的時候,頂多覺得自己是不聰明罷了

變聰明以後,才知道過去自己是多麼的白癡、低能、智障

如果一直都這麼聰明就好了

但卻要面對退化成過去的事實

殘酷地我自己也沒把握是不是有辦法面對............

 

所以我還是這樣就好

既不是笨蛋,但也不是絕頂聰明的人

心靈也都還剛好堅強地可以處理生活中的挫折、難題

這樣就夠了!平凡沒有什麼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