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自奇摩新聞**
IQ148華裔天才 30歲早夭
更新日期:2007/01/11 16:00 記者:編譯組/綜合報導
曾以超高智商震驚馬來西亞的華裔神童張世明,拿到美國康乃爾大學博士學位後,
疑因受不了社會壓力,變得自暴自棄,不說話也不進食,送院治療五年後撒手人寰,年僅卅歲。

張世明早年做的智商測試達一四八,世上僅有百分之二的人有此聰明才智。
他十一歲小學畢業,再連跳數級,十三歲就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成為最年輕的外國學生,創下金氏世界紀錄。
十五歲時考入康乃爾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可謂一帆風順。

不過,經七年苦讀拿到博士後,天才夢卻戛然而止。
由於年紀太輕,張世明畢業後沒法適應美國環境和工作壓力,加上眾人的奇異眼光,
導致他心理壓力過大,性格變得孤僻。
父親張其霖為了兒子的健康,二○○一年接兒子回馬來西亞。

到二○○二年,張世明情況惡化,情緒低落且出現自殺傾向而入院治療,
仍拒進食和說話,極度沮喪,醫生設法開解,但和心魔糾纏五年後,
上周因糖尿病引發敗血症搶救無效,結束傳奇而短暫的一生。

張世明最愛物理學、哲學及所有關係到人類思維的科目,希望成為物理學家取得諾貝爾獎。
他幼時寫的一首「泡泡詩」,最能看透他的內心:
「我站在涼台,出神仰望蒼穹,思維在銀河間遨遊,去窺破驚愕的疑題!」

---------------------------------------------------------------
因為這則新聞
我找了一些關於天才的相關報導
看到商周的一篇文章-天才的悲喜劇
有興趣閱讀者可以參閱這個網址: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fineprint.php?id=21818
文中有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論點讀起來真的會鼻酸

"天才是人類智能金字塔最頂端的少數人,但這少數人,對人類造成很大影響,他們甚至有改變世界的能力"

當然我覺得這樣的能力是我無法想像得到
因此感覺無以名狀

"天才是種病! 才氣的基因,和某種自閉症基因相同"

"「資優生,幾乎都有『過度激動』(overexcitabilities)的身心特質。」
台北市資優教育資源中心主任劉貞宜指出,「過度激動」一方面是資優生一股向上的力量,
他們有強烈的學習動機和求知欲,但「過度激動」也會產生負面影響,
當資優生急於不斷往上的需求無法被滿足,就顯得焦躁或鬱悶(躁鬱)。
此外,資優生還普遍要求完美、敏感,讓他們追求卓越、學習快速,
但也讓他們在無法盡如人意時,容易受傷害,造成內心的衝突與不協調。"

天才跟我們這些凡人根本就是生活在兩個世界的人
眼界也完全不同
凡人想著該如何解決眼前的問題
高深一點的就想著未來可能會發生什麼問題
而天才則站在這個圈圈之外
看著凡人可笑的舉動
其實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以及如何解決如何避免都已經想好
畢竟解決問題在他們眼中看來可能不是當前的重要任務
他們是會為未來製造"可能"的物種
我不知道這樣說恰不恰當

身體站在這裡
思想卻不是這個時空
沒有人可以理解天才的想法
自己跟自己說話
自己替未來做預設甚至早就勾勒好新世界的樣貌
可是眾人或把他們當神崇拜亦或是酸葡萄心作祟而不屑更甚者把他們當瘋子鄙視

所以天才們長大後選擇不說話
因為他覺得這輩子說的話已經足矣
剩下的要升天與天上的天才分享吧!!

我曾經是很羨慕天才的
雖然教心老師說天才都是出生就註定好好的
是就是 不是就不是
現在看來
我好像沒這麼羨慕

天才呀
你還是生在都是天下都是天才的時空下比較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