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在中秋節前兩天烤。

教了五年級孩子蘇軾的水調歌頭
傳達了中秋就該團圓的理念
星期六歸心似箭
雖然搭了好久的車才回到豐原
(為了省錢搭國光號,但是後來還是搭了台中市公車到火車站,然後搭自強號到豐原..............)
但是弟弟妹妹也陪著我去吃火鍋吃到飽
我們三個邊吃邊聊天,輕鬆自在快樂有趣無法概括那夜的心情...
弟弟葷到不行的葷鍋和妹妹只煮菜素鍋是強烈的對比...
不過,我愛他們。

星期天中午左右回山上探望爺爺奶奶
寒喧幾句就下山
想到以前快快樂樂地在前庭烤肉玩耍
不由得有股淡淡的哀傷
景物依舊,人事已非就甭提,私事不想說,每個人的心中都有秘密
不過如果把這個故事寫成劇本
大概可以媲美Taiwan tornado...

總之後來我們下山去鄉下外婆家
爸媽先回家去,我們三個加上表弟表妹在沒有大人的鄉下樂陶陶
妹妹很不爭氣地選擇睡午覺度過這個悠哉的下午
我是最大的,我提議去抓魚。
真的是抓魚!鄉下河流裡的生物都強韌地活著
到現在科技發達的2007還是可以有這樣愜意並且充滿童趣的活動

表弟熟門熟路地拐了好幾條小路
最後找到一個很隱密就在路旁橋下的一處小溪邊
平常大概是一些ㄚ婆敲著木板洗衣服(如果還有的話)的地方
不大的小溪邊,不是那種充滿碎石子兩旁有樹林的場域
它只是很簡單的水邊,當然兩旁真的有竹林

表弟表妹叫我和弟弟不要下水
深怕都市生活的我們會滑跤
可是我是陳雅萍
當然是裙子一拉、綁起來、脫鞋子就下水去
雙腳浸在水裡好像在冰水裡一樣
即使是中午大熱天的還是覺得很清涼
弟弟就峱了一點,因為腳傷還沒好只能隔岸觀抓魚XD

這樣的河底
只會有大肚魚和吳郭魚這兩種耐命的餘種存活
還有蝦子和螃蟹
我第一件戰利品就是一隻中型螃蟹
發現螃蟹兩支螯並不是一樣大的
可見小時候畫圖都劃錯了。

弟弟在岸上看到有一群吳郭魚游過我們面前
表弟表妹見狀則趕快施行捕魚策略---一個趕魚一個抓
就這樣抓到了兩尾中小型吳郭魚
我又陸續抓到兩隻螃蟹。

然後表弟說該去抓大肚魚了
我們驅車前往田邊的一條小水溝
真的是小水溝
可以"摸蛤仔"那種田邊小溝
成群不仔細看以為只是黑點點的小魚苗一區區地生活在小水溝裡
我沒有抓
表弟妹"撈了"兩支已經是成魚的彩色公大肚魚
他說可以放進他的水族箱裡繁殖。

然後我們徒步走到以前小時候常常玩耍的田裡
我一直都想要知道
為什麼小時候明明長長光著腳丫子走在田邊
現在長大了卻對"草皮"、"草地"充滿恐懼感(我不大敢走鋪有草皮的路)
以及為什麼走路總要低著頭看地上才有安全感?
我真切地覺得這跟小時候的鄉下童年記憶有關
但是早就不復記憶了.......

我們四個坐在湍急的小河溝旁
雙腳浸在水裡開心地聊著天
小時候媽媽會去摘大大的芭蕉葉給我們玩滑水遊戲
呵呵,很懷念但是小溝已經容納不下長大的我們的身軀(我可能還可以啦= =)

後來玩過癮回外婆家的路上
沿路我都在大喊大叫
因為這真的是前所未有的輕鬆
弟弟還說不要承認我是國文老師不然很丟臉....


PS.
抓魚其實也只是好玩
畢竟最後還是會把牠們放生
很可惜的是
到了晚上我們才想起來那兩隻無辜魚(一時筆誤不過也不想改正了)
其中一隻已經魂歸西天...對不起!!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