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好像都低著頭走路"
那天我們在看照片的時候小華這樣對我說

沒有思考過這樣的問題
我害怕走在草地上或是泥土上有長草的地方
不是會嚇出汗或是嚇哭的那種怕
而是會起雞皮疙瘩覺得噁心渾身不對勁的那種怕

但是一直有個畫面...
我光著腳和弟弟妹妹表弟表妹在外婆的田邊跑著跳著
這是小時候的印象
但是這樣並沒有養成我的"親土性"
我不喜歡光著腳,就連在自己房間我都要穿地板鞋

關於兒時記憶如何影響成人的我
我想到了鍋燒意麵

從小到大我只吃過一次鍋燒烏龍麵
和媽媽在有名的廟東吃的
可是吃完我卻一直吐
從此我不吃烏龍麵,不吃那種方型木盒上放著小鍋子裡面有烏龍麵有魚板的那種鍋燒

來到台南後
我好喜歡吃鍋燒意麵但是烏龍麵仍然望之怯步
不管是炒烏龍還是鍋燒烏龍
烏龍麵自從小時候那次便徹底與我的胃無緣

還有,我不坐碰碰船

元旦那天和小華去七股玩
許久沒有看到所謂的遊樂設施的我看到碰碰船勾起了小時候的回憶

在家鄉老家新社東山樂園的全盛時期
也是過年吧
和妹妹一起坐上碰碰船之後
不會開船的我們,因為方向盤沒有掌控好
我們的船一直在湖心打轉
以孩子的速度知覺看來,當時轉的力道之大我都覺得快被甩進水裡
我只記得我和妹妹在湖心一直哭喊救命
然後有位大哥哥來解救了我們
起來之後我的反應怎麼樣我忘了
但這個畫面我還記得

小時候的記憶支離破碎
全變成一個個停格的畫面
當有一天想起來其中一個的時候
就想要把這些記憶拼圖撿起
然後一一拼湊起來
就會了解是什麼樣的兒時際遇
養成了今天的我

每次回家總可以回憶起一點點過去的單純
都讓我像獲得至寶一樣興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