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上次回家的時候
媽媽帶我去她朋友那兒摘曇花
曇花台語讀成"歡灰"
可以炒也可以煮成湯
成品黏黏滑滑,媽媽說這"揪顧胃ㄟ"

有一種植物叫做秋葵,台語讀成"黏豆阿"
跟曇花的口感有點像吃進嘴裡都是古溜古溜的
但是曇花是花,秋葵是果實
他們有本質上的不同

回家後上二年級國語教到了曇花一現的成語
我把那晚的奇遇告訴孩子...

那天把"歡灰"摘回家的時候
我家餐桌有五六朵含苞待放在一個小鍋子裡
鍋子裡盛了一點水,媽媽說她們晚上會在我們不注意的時候偷偷開放
其實當時我是很不以為意
雖然從沒真正看過一朵花從前一秒含苞待放到下一秒真正盛開的旅程
她不過就是一朵被摘下來我以為沒有生命了的花朵罷了

到了晚上十點多
原本擠在小鍋子緊緊包覆著的白色花瓣
突然都張開了她白色的長臂
吐露出千絲萬縷的雄蕊雌蕊
每一朵都在爭奪呼吸空間
空氣裡充滿略微的馨香
一瞬間有"鍋子盛開了"的錯覺

"我以為她死了..."
看著這些努力張揚的花們這是我僅有的嘆息與徹悟

隔天
她們垂下白瓣
不見昨夜的朝氣篷勃
連螞蟻也不願駐足停留在了無生氣的生命上
曾經她也華麗地綻放

當晚媽媽煮"歡灰湯"
對這些即使走到生命終站都還願意以華麗的姿態結束的花們致上最深的敬意
在心理我偷偷的屈膝鞠躬

回來台南後講到曇花一現
我把這件親身經歷說給孩子們聽
才剛剛體驗生命的孩子不能奢求他們去體會為什麼人生苦短
他們心中對於時間,有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概念
因為無憂無慮造就了她們浩瀚無垠的心理時空
我想等他們長大了 就會懂了
---這是當大人遇到無法解釋的事情用來搪塞孩子的標準台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