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的成就感。

 

事發是因為一起車禍案件,我們傳證人來開庭

老一輩的人對於「走法院」這件事情多少都有忌諱而且普遍觀感不好

他說他很雖洨、收到傳票煩都煩死、害怕跟被告一起開庭會被對方知道他是誰而性命安全堪慮

總之怒氣沖沖一直搶我話

 

一開始是有點怒,本來想要祭出不來就請警察帶你來這種威脅的話

可是轉念一想

這種話一出口他鐵定氣瘋,到時候我還得背負脅迫證人來開庭被陳情的風險

試著請他冷靜點聽我說

我發現,如果使用「我先跟你說明你應有的權利,避免日後發生更麻煩的事情」來安撫證人的效果不錯

請他先傳真他的訴求給我,並且向他保證絕對以「最速件」方式送給檢察官審酌

給予絕對傳達訊息的承諾但又語帶保留,通常當事人只會聽到你承諾他會跟檢察官報告這段

 

當見到氣氛緩和不少但他仍不斷ARGUE時

試著從人情義理方面幫他分析來開庭的益處

向這種在車禍現場替被害人仗義執言的人

個性上一定是古道熱腸、正義感十足的熱心人士

此時就要從這方面著手褒獎他

 

在這場車禍你是多麼重要的角色,可以幫助檢察官還原事實真相、像你這個熱心的人社會已經不多了、就是需要你這種人才有正義感的人來打擊犯罪、這也算是功德一件...云云

 

每個人都喜歡聽好聽的話,其實我也是由衷說出我心裡的感受

我不相信對方感覺不出來我的誠意

 

「既然你都這樣跟我講了,我就不會怕了,到時候我會再傳真給你,我一個做粗工的也不太會寫信...」

 

然後再跟他說隨便拿一張A4的紙來陳報想說的話就可以了

也許掛上電話後,他就會滿懷信心地拿白紙起來正襟危坐地寫陳報狀

 

我不是一個溝通好手,也不是一個EQ高的人

通常時候我也會詞窮、大發雷霆,如果遇到有理的當事人,我更會緊張到結八、冒冷汗、說話吞吞吐吐

但是大多時候我會試著想想,如果我是他,我會有什麼樣的心情當接到傳票

因此對於那些怒罵、冷言酸語也就可以理解、體諒

再加上

我都會想起當初跟文昌帝君說要好好服務百姓的保證

心情自然就平靜下來了。

 

 

當然

要牽扯這麼多,必須時間很多................(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