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五年級學生就像在跟朋友相處一樣
我可以全然的放鬆上課就像在談天說笑
瘋顛的另一面卻是一個"坳不得"的有原則鐵面老師
所以在處理這高年級的孩子的關係比我預期的還好。

今天要寫一個題目叫做我的煩惱
習慣寫作之前和孩子們一起蒐集寫作的材料
我在黑板大大的寫上"煩惱"兩個字
然後拉出許多支線
要他們一起討論自己的煩惱
不過 為了慎重私密其事
刻意在討論之前把這當成一件很神聖而且小小內心靈魂深處的秘密
他們都被我收服了

不過同理心使然
我知道大家都不願意開誠佈公自己私密的心事煩惱
所以 為了炒熱場子就故意讓今天沒來的搞笑大王當箭靶
ㄜ...不是,是例子
要大家學會用同理心去揣測他人的立場心情
把自己當做那位同學,想想看,如果是他,他會有什麼樣的煩惱
果然氣氛相當熱絡活潑
諸如:減肥失敗、沒有女朋友、體育太差、身高太矮、考試考不好被罵、近視太深、人緣不好等尋常煩惱都出籠了
但其實
這些也都是他們自己本身投射...

大家可以取笑他人的煩惱,可面對自己卻只願意藏在內心
這樣的活動其實就是假借他人之名義,行刺探他們內心煩惱之實

接下來要開始寫作我又慎重其事一番
告訴他們敞開自己的心胸與我對談
我不會列出佳句單,也不會張貼任何一個人的作品在樓下
我只要他們真心的寫出自己該年齡階段所有的煩惱

也曾經是我的煩惱。
當然這堂課我說出了很多以前讓我很自卑的事情
好比說
五年級那時候正發育期
身材擁腫虎背熊腰就算了
整個臉圓得根本沒有下巴還是痘痘的肥沃田地
有一次參加一個營隊,就有個可愛的女生當著我的面
指著我的臉對我說:哀 ㄧㄜˊ~你看那個人長得好恐怖!!

從此以後我不會隨意批評別人的長相即使私底下。

然後我還說我弟弟以前很矮,可是一到國高中就長高變成現在的180帥氣小子
(班上男生全部眼神為之一亮!!)

我知道,這樣年紀的孩子對自己既矛盾又傷腦筋
一方面自戀全世界是不是都在注意著他
卻又自卑一舉一動是不是動輒得咎

寫作時
他們個個都相當認真
彷彿投入了所有心力與靈魂在文字中

當然他們的文字一點都不華麗、一點都不字斟句酌
可是收完稿子我瀏覽了一下
字字句句都是最純樸的心情
我讀著他們的心啊!!

女孩子擔心著MC的事情,果然這個年齡層很怕被別人知道大姨媽的存在
萬一忘了帶小棉棉,絕對是件很頭疼的事情;
(這個階段的孩子絕不會在班上吆和一聲:ㄟˋ誰借我一下衛生棉這樣大咧咧...)
女孩心眼不大,自然擔心朋友誰跟誰比較好是不是就忘記我、拋棄我;
還有順便抱怨數學老師的偏心(愛吃醋的年齡);
明明瘦得要命可是媽媽覺得她太胖應該要去跳舞,醫生也說他這樣剛剛好,造成不知道應該聽誰的話;
(大人真討厭耶!!)
男孩子擔心自己太矮跑不快沒有女生喜歡、頭髮太短不能像哥哥一樣"飄ㄆㄟˋ"
當然大家都煩惱自己功課不好不知道怎麼辦
大家都煩惱不能達到媽媽期望的標準
...等
有位孩子,用了十幾行描述自己最近的煩惱...

她媽媽也是中心的老師
下一期打算請家教不要上補習班了,因為她的程度真的...................
她寫著她煩惱媽媽不讓她繼續上我的語文課的心事
因為她覺得我上得真的好有趣、好好玩她很喜歡我(哀~我也是>"<)
很稚氣的文字可讀著讀著,就覺得她站在我面前絮絮叨叨...(心疼!!)
早在星期三我就已經和媽媽談過
所以,我對她說:沒關係,我了解,然後報以一個最甜美、最溫暖的微笑
她則抿著嘴唇害羞得低下頭去...

這般的貼心
為我連日來的抑鬱不安鑽牛角尖解了套


對了!有一次那個搞笑大王問我
老師,我可不可以叫你大姊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