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抬頭是我媽的心情。

 

上次回家,因為細故和我媽大吵了一架

原因之一是我前次回家,正在整理東西時,我媽問我手機套要不要拿走?

我一邊化妝,一邊連看都不看她不耐煩的回了:「後唷~一直問一直問很煩耶」

沒注意到我媽離開,但我換得了片刻的寧靜

 

沒想到這件事情一直被我媽耿耿於懷

這次提到這件事情時,她說如果我不帶走,手機套她要自己拿來用

但因為我態度太差,她只好噤聲默默離開

 

其實已經深深的傷害了她

 

媽媽傷心的哭了

從小到大的忤逆行徑也一一被細數

傷心又生氣的人說的話沒好聽的

看到媽媽的眼淚,在當下,老實說,只有厭煩的感覺

讓我回想到,前次她這樣指責著我崩潰哭泣

是在我大一忙著體驗新鮮的大學生活不愛回家被她打電話質問是不是不要這個家了(我家都火爆份子)

 

我的反應跟這次一樣

只有厭煩而已

於是深刻明白,我的情緒化其來有自

 

後來我上樓睡了

因為害怕媽媽走上頂樓想不開

躡手躡腳的經過爸媽房門

媽媽卻不在床上

爬上頂樓,看見弟弟跟媽媽倚著窗台的欄杆在聊天

弟弟轉身抱住媽媽

看著媽媽在他高大的懷裡啜泣抖動的肩膀

心裡忽然感到一陣酸,想「何必跟家人過不去呢」

於是在他們打開門準備下樓時,我也抱住媽媽

「I'm so sorry,原諒我,對不起」

兩個人哭成一團

 

後來我們蹙膝長談

其實我才知道,原來我對家人說話相當狂妄自大

往往不經意的心直口快就刺傷他們

 

他們沒表現出受傷的樣子,不代表他們沒受傷

 

有天我又在處理一通難纏的電話時,突然一陣鼻酸

不是因為對方又是多可憐的故事

而是像突然看清一件事實般的恍然大悟

我在面對蠻不講理、說話不客氣我連面都沒見過、不認識和我一點關係都沒有的「一般民眾」

我都可以和和氣氣的連哄帶騙安撫他們的情緒

為什麼

在面對我最愛的家人時

我卻永遠都是表現不耐煩、沒有耐性、沒有站在他們的立場、說話總要帶根刺?

 

每次回家,都會發現爸媽的白頭髮又變多、爸爸的手紋又更深、皮又更鬆了

他們的生命正一點一滴的流逝

我能陪伴他們的時間越來越少

以前覺得爸媽永遠都不會老,我到現在都還覺得我媽38歲,我爸40歲而已

現在一回家,就能發現他們又多老一點

意味著,從小我最害怕的事情將在未來某天真的發生

 

昨天早上我正忙得焦頭爛額時

接到媽媽的來電

「萍子(我媽有時候會這樣叫我),我們家庭院飛來一隻小麻雀耶!很小隻不太會飛!有點奄奄一息的樣子,後來我餵牠吃我的早餐(我媽早餐都會自己泡燕麥奶)後,他就開始在院子跳來跳去,好可愛喔!」

「真的嗎?那我們要養嗎?你趕快拍照下來我回家的時候要看!」

「對呴!好!那我來拍照!先這樣了」

然後就掛掉電話了

 

我媽就是這樣,常常沒事家裡一有什麼動靜(多半是跟動物有關,他知道我愛動物)

想到就打電話給我

這通電話,給我忙碌的上午有一個喘息的機會

媽媽受傷的心復原了沒有,我不知道

我只能盡力彌補跟預防不知道已經第幾次傷害

 

這篇文章,談的是家裡難念的經,說出來也不怕被笑

只是如果有人看了有所感,也請跟我一起,善待家人。

 

禮拜天,要帶爸媽去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很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