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打電招
心情很複雜
讓我記起了以前在黃漢邦數學教室打工時的情景

所謂電話招生
就是要厚著臉皮打電話給臭國中生(或高中生)問他們有沒有意願試聽一些哩哩扣扣的講座
試聽不用錢,只是讓學生知道這個老師這門科目在幹啥如此罷了
但是不管是家長還是學生
通常接到這種電話都會沒有耐心急著想掛電話
但是不管對方態度如何冷漠如何惡劣如何的機車
你還是得極有禮貌的對著電話那頭不斷陪笑
而且電話這端的自己還要不時配合"不好意思"的台詞然後像做錯事的孩子一樣點頭認錯...
以前在豐原就有接受過"專業"的訓練
今天被請去幫忙
倒也沒什麼太多沮喪
反倒是讓我重新認識了"電招"這個工作

我發現 其實補習班的人多半是不喜歡電招
而且覺得它是一個地位最卑下的"隙逃"(台語發音)
今天我一現身,其他人竟然驚呼:挖~連輔導老師也下海了...
我沒多說啥,但這工作跟我的正職比起來的確#&$)%*@)_@#&*!&...
我記得以前我還蠻不喜歡黃漢邦數學教室的某姊(導師頭頭)
當時覺得她很機車,很要求我們電招的品質
但今天,我卻相當想念她...
邊打電話心裡邊唸著:小X姊快上我的身吧!!
因為以客觀的角度看來,她的確在招生這方面很有辦法
今天的我是緊張的
但是當有NICE的家長或是學生出現又會覺得心情很好
(不過今天倒是沒有因為有失敗的例子而不爽,我想我是長大了吧...不再是以前過於衝動看到不順眼就想幹樵的孩子了)

可是我今晚好想念媽媽...

有個家長跟我聊了很多關於她孩子的事
她們兩位家長都忙著上班
孩子下課後就叫他們自己回家做功課
但是男孩子畢竟自動自發想讀書寫功課的在少數
她說他兒子常常偷偷摸摸去網咖,去哪邊也都不報備,講也講不聽、一點都不懂事

「我都想放棄了」媽媽說

不知道為什麼,聽到這句話我好緊張
於是我試著引導她跳脫出她認知中孩子不好的部份
講著講著
媽媽很得意的說著其實自己的孩子腦筋動得很快只是很懶得寫字
而且國小時,數學全班沒有人考一百分只有他可以!
很開心媽媽引以為傲了起來,於是我又更錦上添花了一番
讓她想到更多孩子很棒的部份...

我跟他媽算很投緣吧?!
她媽說她以前是養鴨養鵝人家出身的
現在結婚生子了,想要給孩子最棒的環境
但是孩子都不知足惜福,她很心寒(心寒是我形容的,媽媽說不出來那種心情)

「乾脆讓他回鄉下種田去好了」媽媽說

我又緊張了起來,馬上跟她媽媽說:「唉呀~不行啦~要讓孩子知道什麼是競爭的環境,這樣他才有機會進步」

其實,我知道媽媽她只是一時「ㄘㄟˋ 心」(台語)說著好玩的
就是那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情吧!

掛上電話之前,我語重心長的對她說了一番內心話

「媽媽,你不要灰心喔~他還小(國一)他會慢慢長大而且懂得妳的苦心(其實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妳要給他時間、給他機會。」

其實沒什麼的短短幾句話
可是重點不是這個
而是

我好想念我媽

媽媽常說她以前在鄉下生活的如何如何
我們現在過的這麼好,就應該要更惜福
雖然我以前老是跟她說
媽~時代不同了,不要老是用妳艱苦的過去像聖旨般壓在我們身上
越來越大之後,學會盡量不要頂嘴
用換個角度的方式去揣想媽媽的心裡
我想我以後當媽的時候,應該也會對自己的孩子說些諸如此類的話吧...(我以後一定是個囉嗦的媽)

從小到大,爸爸媽媽從來沒有叫我去唸書寫功課過
都是我自己自動自發的
為什麼呢...
我自己也不知道
會不會是因為沒人逼所以才有機會可以發現自己對什麼有興趣然後主動去做?
但大多數的父母通常都是會盯著孩子的
皇帝不急急死太監那樣...
(哈~因為畢竟像我這樣的孩子是少數吧?!)

我父母對我是這樣的寬厚


今晚很想家


想家的時候
街道上的一景一物例如紅綠燈、路邊招牌、車子都會很像故鄉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