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拍攝時間:上週)

一個月前生小魚並把仔魚嗑光拉黑色便便的母魚又懷孕了

前一次生產因為剛從家裡把魚帶來,還來不及分辨小魚是這隻小豹(我覺得牠的斑紋很像魚界的豹紋)的種還是家裡眾多公魚的種就全數自產自銷了

這次懷孕可以很確定是小豹的

從家裡帶來的玫瑰石

想說這樣應該有空隙讓仔魚躲

我不寄望水草了,水草是我這五隻永遠吃不飽的小魚的零食...

2.jpg

(拍攝時間:稍早的今天)

其實昨天來上班時(星期一請休假)就發現我的母魚肚子明顯大了許多

但我就算爬了許多文還是無法知悉牠的預產期是何時

懷孕的母魚,常常在靠近水面的地方靜止不動,呈現頭朝上,尾朝下的半垂直狀態

不知道是不是母魚會釋放一種味道,還是小豹只是純粹精蟲上腦

小豹不時會朝母魚生殖孔的方向猛衝,母魚一個甩尾躲到缸底,小豹就會自討沒趣的默默游開

也不會進行第二次攻擊

 

母魚如果不是在水面徘徊

她會整個魚身貼在缸底休息,游動的時候覺得好像在缸底拖著大肚子爬行

懷孕這件事情對整個生物界的母體來說都是相當辛苦的

我的母魚很明顯因為大肚子,脊椎被擠得彎曲變形

據說到了快要生產的時候,母魚還會沒有食慾...

生產過程順不順利也是未知數

除了人,魚生產時也是用生命在戰鬥的

 

鄉民說,要把快生產的母魚隔離

於是乎上次回家時,搜尋我家兩大缸的魚

把其中一隻我自以為他快要生產的大肚母魚撈出來隔離

但是等了許久都沒有生

直到有一天,約兩週後,接到媽媽的電話

他跟我說母魚在生產了,剛好那天我要回家

可是回家等著我的是母魚冰冷的屍體還有兩三尾蜷曲還抱卵身體泛白的仔仔仔魚

原來

太早隔離母魚,會讓母魚早產

早產除了生出還沒成熟的仔魚,還會讓母魚難產而亡

這件事情讓我難過了一陣子,我說都是我害的,媽媽安慰我說,至少還有兩尾仔魚存活

自此之後,我決定(明明就是爸爸不准我再把魚拿出來隔離)還是讓母魚在大缸裡生產

仔魚一出生就要接受這是個魚吃魚的世界的殘酷事實

live or die,非生即死,出生就是生存遊戲的開啟

3.jpg

  讓我驚喜的還有這隻粉紅圈圈內的小公魚

當他還是小魚的時候,我只覺得他的尾巴銀得發亮還帶點藍光很漂亮

但因為身上沒有紋路,也無法確定公母

這個禮拜看他,竟然長出橘色點點了!

跟我家那一大缸的公魚一樣!

還好魚缸裡還有兩隻小母魚

不然我這隻大母魚會很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