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K<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跟著主角再一次仔細探討,我為何是今日之我的問題

沒有辦法一次看完,每一則進步報告都讓人得闔上書喘口氣

太沈重了。

 

常常有人問我為什麼打字可以這麼快?

聊MSN嗎?

不,我極少聊MSN,即使用MSN,也常常詞窮接不下話

某種程度上的句點人(?)

可以跟打字扯上關係的大概是BBS、部落格的發文吧

但是不是可以影響打字速度我不知道

 

不過這倒讓我回想到以前念幼稚園學鋼琴的往事

明明家境不好我娘還是讓我學一個月要幾千塊的鋼琴

但這是後話了

 

這輩子總共遇過兩位鋼琴老師

兩位老師的樣貌至今仍深深地烙印在我腦海

 

第一個老師,相當嚴格

因為老師自宅離幼稚園近,因此我還記得每週四,她都會開著黑色喜美來接我去學鋼琴

因此,我最痛恨週四,甚至害怕極了

我還記得在幼稚園遊樂區外的鐵網邊那個小小身體看到黑色喜美就發抖的我

 

琴房就在二樓走廊的盡頭

有一個陽台,放學後的練琴時間

都會有夕陽灑進琴房

所以每次回想到第一次的練琴經驗

顏色便是橘黃色

 

已經忘記學了哪些曲子,曲譜名字是什麼

但是永遠也忘不了的,是每次彈錯琴鍵或是節奏亂了

那個毫不留情重重打在我無肉手「背」上的塑膠尺

(不是手臂,是「手心手背都是肉」的手「背」)

真的很痛

 

但老師不是一直都這麼兇

我記得她有一次拿了一個波羅麵包給我吃

一個麵包,收買了所有我對她的負面感情

 

除此之外,模糊的印象裡,老師是個歇斯底里的人

小時候不明白什麼是婚姻不幸福、家庭不美滿

只覺得師丈和老師常常擦肩而過卻沒有眼神的交流

彼此的話似乎也很少

 

但有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老師大聲吼我、罵我,罵到自己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內容我忘記了

我想一定是我又彈錯了

小小年紀的我,完全不知道彈鋼琴給老師聽會讓老師這麼生氣

不知道學琴會這麼讓人不開心

那次以後,我就沒有再跟著這個老師學琴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一回家就跟媽媽哭訴

總之那次以後媽媽幫我換了幼稚園的陳老師

陳老師是個徹底實行愛的教育的教育家

小時候就認識陶晶瑩,陳老師長個就像陶晶瑩

雖然眼睛瞇瞇小小的,但我總能從她眼裡看見自己,這是前一位老師沒讓我感受到過的

她會拍拍我的肩膀,告訴我這個地方應該要用什麼樣的力道彈奏

每次下課去老師家學琴

老師的媽媽都會煮不一樣的點心給我吃

吃飽了再彈琴

有時候陳老師也會讓我自己一個人在琴房練琴

想到陳老師的時候

心裡只有溫暖、慈祥的感覺

 

所以我的手指頭很靈活

雖然勞作作業成績都很差

但我想這是因為我沒有藝術天分,跟手指靈不靈巧沒關係

因為手指頭靈巧

所以適合學任何需要手指頭的樂器

適合當書記工

適合打電動練魔獸

 

這是目前我想到可以合理化現在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