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記錯,十五歲
是我一生中最討厭的一段時光
那年我應該國二~國三
國二是班上男女大混戰的時期
為了爭前幾名,那年我的生活除了讀書,只有讀書

國三不知怎麼著也想來一遭為民喉舌自以為英雄的經歷
上書訓導處指陳當時導師的不是
當然換來班導在訓導處咆哮「以後我的心門再也不為你開」
還有威脅請父母來處理、和輔導老師關在窗簾拉上黑漆漆的輔導室「談心」
以及最傷的,全班沒人承認知道上書這件事情
這是我第一次嚐到所謂的「被背叛」滋味

那年畢業,我以全校第六名的優異成績離開這所國中
畢業典禮我們導師沒有來參加
因為他應該對我們班很「ㄘㄟˋ 心」
當天我收到的成績單,被批滿了諸如
自以為聰明、帶動班上不良氣氛等評語
而那張成績單在我從代課老師手中接到後,我當著老師的面把它撕掉了
不可考,但是記憶就這樣深深地刻劃在任何我想到的「國中」代表詞裡
想到盡是不悅。

後來我與他人總是保持一段距離大概是因為國中的陰影吧!
我沒有那種可以膩在一起的朋友。

為什麼又回想到這段回憶?
因為今天有個當事人他才十五歲
已經被收押在看守所
原因是去年妨害性自主的案子
除了這件,還有大大小小的竊盜案在身
看起來不是個壞孩子
在稱呼他母親時也是親暱的稱「馬麻」
他十五歲時,收押在看守所,歷經強姦、竊盜、被捕
我十五歲時,結束晦澀的國中時期要邁入大家眼中的第一學府,單純天真的像一張白紙
再一次深刻體會
這個世界比我所知的還要大很多、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