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時參加樂隊
曾經擔任指揮
後來玩了口風琴、小鼓、直笛
四年級的時候音樂老師要我去參加中區直笛獨奏比賽
每天都到音樂教室練習
賽前還在班上的音樂課表演給全班聽
我以為我不會緊張

比賽那一天
在台中某個學校的大禮堂,裡面擠得水洩不通
那天我穿了乾淨的白襯衫和一件黑裙子
帶著當時所費不貲的日本製直笛上台
在主持人介紹我來自那個國小後,大家鼓完掌全場安安靜靜的
緩慢地拿起我的直笛
全身莫名地發抖起來
感覺得到我的手、腳吹出來的氣都在抖
緊張的氣氛壓迫得我呼吸很困難
好不容易捱到了整首曲子吹奏完畢
到今天回想起那天在偌大的舞台上,表演給台下數以百計的觀眾全身緊張發抖的心情還記憶猶新
此後我上台發言就會緊張
大學的第一次上台報告
大學第一次民歌比賽
還是無法克服一個人在台上的緊張
民歌比賽時也硬要拉個人來跟我搭配
有人在旁邊就會比較安心

直到開始上台教作文和國中國文
那天課輔時很多孩子問了一樣的問題
於是我跟班導說不如直接在台上講一次給大家聽吧
那是我第一次在台上講解題目
台下大概有一百個國中生
下台後,才驚覺,哇!我剛剛都沒有結結巴巴、全身發抖ㄟ
當然民歌賽獨唱時一開始還是會手抖
但過一下子便能習慣在台上的感覺
小時候的陰影,便隨著時間悄悄地消散
大家都說我很落落大方
殊不知小時候我有「在人群面前說話表演」的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