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媽媽去合作金庫樓下的保險箱
裡面是兩個阿嬤和媽媽的黃金項鍊和戒指
拿起兩個手鐲、我的黃金項鍊和妹妹的金手鍊
媽媽說或許是奶奶覺得對她婚禮的虧欠所以補送

在我心裡鑽石不代表恆久遠
黃金才是可以在戰爭時逃命帶著走的保命丹
看過外婆少女時的泛黃照片
結婚時用黃金塑成的兩個簡單金圈圈於是從此攜手六十年
外公自從中風以後就不愛說話
每次回外婆家我總愛猜想
行動不便的坐在輪椅上的他腦子裡想的是什麼
是回憶逝去的歲月、英勇的八二三炮戰還是放空對生活感到索然無味?
外婆也因為幾年前中風行動不便雖不能見不如飛但倒也能自理生活
雖然她老愛罵外公甚至偷捏他,但每當我買珍珠奶茶回去給阿罵喝
ㄚ罵總會先拿去給阿公吸個幾口
什麼是愛情?什麼是永恆?根本無法定義,你得親眼所見。

奶奶因為糖尿病加上腎臟不好所以這兩年開始洗腎
爺爺每個星期2.4都要開車從新社載奶奶來豐原的慈濟醫院洗腎
奶奶的手臂裡埋了要洗腎的人工血管
每次看著她按摩腫脹起來的上手臂心都微微的發酸
她一直都是個不喜歡麻煩別人的人
很傳統的客家女性
但這兩年,言談間奶奶變得和以前開朗樂觀認為凡事都要圓融相處的她不一樣了
久病無法成良醫,至少我在奶奶身上開始擔憂並且相信為什麼有人會久病厭世
老人家不是應該都不喜歡說到死字嗎?
但好險奶奶還有爺爺陪著
在奶奶上上星期開的副甲狀腺小刀時,爺爺也毫無怨言的陪著

這已經不是養兒防老的時代
孩子會長大會有自己的家庭
最後在身邊的都是那個陪了自己走過半百的伴侶

希望每個長大了的孩子都不要忘了父母拉拔我們長大的辛勞
這是未來我要時刻提醒自己的。

不過有鑑於我還年輕身上帶著黃金有點聳...
求婚的時候 還是請你帶著鑽戒吧,!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