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打工打的相當不愉快
不爽的地方有兩點

1.學生
之前遇過再怎麼沒禮貌的孩子我都可以和顏悅色
但是今天遇到了就算了還連續好幾個態度讓我很受不了

孩子,
既然報名了第二階段衝刺班
那就表示你覺得自己還有救
想要趁下次考試前好好努力
所以你來補習班
讓補習班約束自己的唸書專注力
然後讓補習班設置的輔導老師從旁協助你建立一些觀念
就我自己的職業認知裡(輔導老師)
我這個工作不只是要讓你們知道答案為什麼是a不是b
後面還有很大區塊的知識是你們必須知道的
例如:為什麼"今天天氣晴朗"是表態句不是敘事句
除了解釋表態句是什麼東西
連帶著一連串的觀念:判斷句、有無句、表態、敘事句我希望你們都了解並且懂得運用
沒錯!現在學的,可以說都是用來應付考試
未來不會有工作要你分出句式、修辭法、古典詩詞文章意境(除非你要當國文老師)
我期待可以補強你們原有的知識
作你們的後盾
我知道我的力量很薄弱
也知道大你們幾歲不代表你們遇到的問題我都可以ㄧㄧ解決

我解題的能力至少會比你們厲害一點點吧?
我知道出這樣的題目是要測驗你們哪個區塊的知識
請相信台中女中畢業、成大中文的專業...
能不能 問問題的時候 給我一點點誠懇、禮貌性的微笑?
至少...在講解完題目,透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時也能正視著我的眼
我明白 在要求別人之前要先讓自己達到值得稱許的境地
所以我很努力用最淺白的詞語,傳達我想要你們明白的知識。

大考在即
既然花錢報名補習班了
能不能收起輕浮的動作(考卷隨便丟在我桌上,"挑眉"跟我說那個不會)
輕蔑的眼神、豪不在乎的口吻(問你能不能分辨絕句律詩,你說你都沒在讀的,考試都亂考。那你報名二幹麻?)

唉。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2.補習班
向學生收費高,就要給學生專業的照顧
請一個剛推甄上大學的高三畢業生來擔任某科輔導老師
還非本科系的學生!這樣你良心不會不安?
我也替其他大學生輔導老師感到憤恨難平
兩個小時領的薪水竟然跟一個剛畢業的小毛頭一樣...
還有一點我小小的發牢騷
雖然輔導老師的地位不高於正統的老師
但是把我們由冷氣教室移到外面電梯走廊那裡輔導學生
人潮來來往往的,品質難道不會降低嗎?
給我們的微薄薪水也不是這樣對待的吧?
但是我願意體諒你們 是為了怕吵到在教室的學生所以把我們移到外面


罷了...我敎好學生就好了...

至於我的重點不是純粹發牢騷
而是很多家長都在質疑政府
台灣的教育怎麼了
教育...
等你敎好孩子基本的應對進退、
等你對孩子能夠負起所有的教育責任
而不是一味的把孩子丟進補習班之後
再來大聲嗆聲吧...

大家都不看基本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