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標題似乎會有一系列 洋洋灑灑
關於中文系課程的我的心得?哈
先說文字學吧 其餘的有餘力再說。

今天是文字學最後一堂課
也是這星期 大二下的最後一堂課
是唯一一堂 讓我覺得有始有終的課
其他的課 不是結束得太快以致於在
"蛤?這樣就沒了?"莫名奇妙的感嘆中
不然就是結束在老師自己發表長篇大論 自以為替這門課畫下完美的句點。
再者,甚而之餘(韓非老師最愛用語)...
有的課 一開始便不大認真 至於如何結束也無所謂了...

文字學 沈寶春老師(大嬸、寶刀-娘娘寶貝御賜封號、沈大媽沈媽媽...)
在上個禮拜就叫大家要想一個期末感言
在最後一堂課發表可以加兩分
一開始 的確是抱著 我一定要加分的企圖在準備
後來 就還好了。

大家當然都誇獎文字學
事實上也是如此
雖然文字學真的不容易 不是平常人就能進去的世界
但是我們中文九六 似乎團結的很徹底
作業埋怨歸埋怨
最後全班都可以交齊(應該吧!?爸爸都交了...^^a)
考前大家團購小昭筆記
在一片低靡的考前氣氛中 筆記和偉婷大神的考前重點整理 溫暖了大家的心
雖然是 師父領進門 修行在個人
拿到筆記也不是成績的保證
重要的是自己平常有沒有概念 認不認真
總之 小昭跟偉婷是中文九六的再生父母(拜)

以下 是我在台上的感言內容
再加上一點點 小小的補充。
-----------------------------------------
上台有些緊張
做了小抄 雖然我覺得這是件很正常的事
不過一上台大家卻一直笑...嗚嗚 難道搞笑藝人是我的天職嗎><
文字學.......
1.首先要感謝小昭這一年來的筆記以及偉婷的考前整理
雖然做筆記本來就是自己要下功夫
但是老師上課的速度 非常人所及
再加上上課無可避免的不小心恍神...
有小昭的筆記 可以補充自己筆記的不足
2.文字學這門課,是上了大二以後
有別於大ㄧ 是很專業的科目
更不同於其他的文類 例如詩選、古文
少了一點感性的成分 大多數要用理性的思考去判斷這個字的淵源、解釋合不合理
我覺得 是門有邏輯性的中文課。
中文人除了要有感性的本質
在理性方面也要下點功夫 也許這樣可以創造更多文學的可能吧!
3.文字學讓人知道了一個字的淵源、本意
雖然在進步的今天 知道文字的本意、古寫法有什麼用呢?
不要寫錯字就很阿彌佗佛了...
但是這種浪漫 也許中文人會感受的特別深刻
我們班有人可以在騎車的時候 看招牌想這個字是轉注還是假借
想這個字的古字怎麼寫
更多數的人 也因為古文字在外系面前賺足了中文系面子
大二上要臨摹古字、大二下毛筆字抄部首
不少外系的人 看到我們這樣 會不由自主的說了一聲"屌!"
或許這是唸了中文系 一點點的小小虛榮感吧!
4.中文字她
真的很美啊!
一個字自成一個世界
全世界有哪個文化的字
從字型就知道這是什麼東西
但是中文字
即使文字進步到了現在
"鳥"還是可以感覺的出來是一隻鳥
"信"知道人所言必信
猋 麤 轟 犇 ...
中國字  真的很美
起碼  在上了文字學以後  我會以身為華人為榮
雖然我平常寫字為了方便會寫簡體
不過我是相當討厭簡體字的
它完全破壞了文字的結構
超級醜!
5.在剛學古文字型的時候
曾經用古文字寫了一封情書給過去的他
當時的我是相當認真的 我想
這是除了中文人所無法做到的浪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