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看到之前寫的我小時候的女俠夢--東方三俠

突然很想念梅姑,腦中沒來由的浮現「胭脂扣」三個字



梅姑在片中飾演青樓名妓-如花

張國榮飾演十二少,如果用現代標準看來就是富二代的角色(推眼鏡)

十二少對如花一見鍾情,自古員外老爺送錢到怡紅願當火山孝子理所當然

但十二少對如花,可真是一片真心,讓看盡天下男人嘴臉的資深名妓

也甘心放棄其他更有錢的大少只作十二少一個客人(真白話的用語...)

但我覺得,真正讓如花對十二少癡心絕對(李聖傑:明知道讓妳離開他的世界不可能會,我還傻傻等到奇蹟出現的那一天)的關鍵

應該是某天,十二少送給如花那條掛脖子的胭脂扣吧!

想一個青樓名妓要什麼有什麼,怎麼會著眼於一個小小的口紅盒咧!

而這一送,不僅決定了一個男人一輩子在後悔遺憾中活著,也深深牽絆了一個女人(鬼)等待長達53年的相思情...



自盤古開天以來聯姻很講求門當戶對這件事

十二少愛戀一個名妓自然為時代、家族所不容許

而如花這名對十二少愛得濃烈的女子

怎能甘心做小?說他利用了年少輕狂十二少的癡心也好,圖自己吃不到別人也別想得到的自私也罷

她帶著十二少一起吃鴉片殉情了,但偷偷用了先餵食二少喝安眠藥酒的奧步

網路上對這件事情多所撻伐

殉情,最怕其中一方沒有共赴黃泉的決心

而對如花來說,死,是唯一可以跟十二少永遠在一起的方法,她自然勇者無懼

但十二少在如花餵他第一口鴉片前所做的微畏縮(喔YA我有沾到文青邊了)

如花看在眼裡,很自然對十二少再下猛藥,這是很合情理的事

是我當然害怕跟我殉情者沒有死透苟活人間阿!



這部電影很美,殉情故事在一個華麗繽紛的場景發生

不管是服裝、妝扮、唱戲的部分,讓人好像真的去1934年走了一遭

梅姑把如花演繹得可以輕挑、可以高傲、可以柔情似水、落落大方像某大姊

更可以到了現代變成一個什麼都不會、楚楚可憐的傻女鬼

這風情萬種別說十二少著迷,身為現代人的我也醉了



回到2012年的現代

神仙水K他命安非他命海洛因取代了現在名稱聽起來頗詩情畫意的鴉片

由黑道把持還有專業律師團的剝皮酒店取代了怡紅院

不是說自己媽媽阿嬤外婆姨媽開刀住院急需用錢,就是說自己誤入火坑需要哥哥們解救她脫離苦海的小姐

取代了琴棋書畫唱作俱佳的優雅藝妓

這是時代的演進無法怪罪任何人事物

自由開放的社會也鮮少有情侶相約殉情的故事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的美麗哀愁也只能在老電影回味

這部電影,讓我最近的早睡生活中斷

昨晚就在淚牛滿面之下揪著心睡著

分享YOUTUBE兩首歌

同樣旋律,說出殉情男女兩種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