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陪學妹值為民服務中心

今天還算輕鬆愜意,算算大概不到五個客人

 

在最後十分鐘為民服務中心走進來一個年約40歲上下的中年男子

他小聲地怯怯地說他要聲請補發不起訴書

很開心最後十分鐘遇到的是非常好處理的客人

學妹也很上手的去拿資料給這名大叔填

但沒想到他要的書類是91年結案的不起訴處份書

以前的年代沒有電腦建檔,我記得之前我們有個當事人也是要89年的書類

當時跟上級要東西也折騰了一番(汗)

 

大叔問會不會這麼久沒有資料了?

我們也只能跟他說,盡力調調看,畢竟電腦是新時代的產物

 

但看著大叔若有所司皺著眉頭的邊填資料邊問大概需要等多久才能拿到

我忍不住問他,申請這麼久以前的書類有什麼用途?

他才娓娓道來,因為他考上計程車司機的考試

現在要執業的話,需要前案(業務過失致死)的不起訴書

 

原來如此

 

然後我想起來之前也處理過一樣的事情

某天收到一名被告聲請補發書類的書狀

後面附了一張陳報狀載明他急需書類的用途

也是因為考上計程車司機,如有前科要執業的話,需要不起訴處分書給某個單位證明

因為是89年的書類,我們書類系統當然沒有電子檔

所以我打電話問科長該怎麼辦

科長說,只要傳真一張資料給膏繭鼠就可以

於是,我自己把這件事情當最速件處理

傳真給膏繭後,打電話確認

沒想到膏繭的回覆是:現在改成要發文來要書類喔!

很好

我只好想科長幫我查函給膏繭時需要填載的資料

然後發文給膏繭,說明一裡還特別加註:為當事人權益著想...

這公文往返,這件事花了一個月快兩個月的時間才把書類送達給該名當事人。

 

回到中午這位大叔

我跟大叔說,我們會盡快處理,但至少需要一個月左右的時間

看到他面有難色的樣子,好像還有什麼想說的

我趕緊跟他說,我們一定不會拖,我也會特別跟承辦股聯絡請他注意

大叔說,他也不敢催我們

 

為民服務中心沒有類似陳報狀的例稿

所以我跑到偵查庭拿空白紙想說請大叔寫陳報狀

但我一拿到紙到他身旁時,忍不住直接幫他寫

筆落下「陳報狀」三個大字時

大叔抬頭看著我,雙眼發紅噙著剛好不會掉下的淚水說

「妳要幫我寫嗎?謝謝謝謝!我不太會寫這些...」

「對,我幫你把你的意思大概寫出來」

我不敢看他的眼神,再多看一眼,我想我們會抱頭痛哭吧XD

內容大抵是,因計程車司機職業登記之需要亟需貴署核發不起訴處分書云云

寫字當中眼角餘光看見大叔瞥過頭偷偷用袖口擦眼睛(可能眼睛發痠還是灰塵啦!)

 

穩當的把大叔簽了名的陳報狀和聲請狀訂在一起

我想我盡我最大能力可以做到的就是這樣

我可以不必作多餘的事情

但我個性有時就是太雞婆,在我能力範圍可及,時間地點許可的情況下

我選擇為當事人多作一點

 

陪學妹值完班回辦公室的路上

學妹說他剛剛有看見大叔跟他女兒的合照

感覺他這十年來似乎過得不是很如意,改了名、換了工作

現在還得因為前案而奔波

 

這份工作撇開一些偶爾惱人的事情外

成就都是來自每一件一點點的小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