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喵嗚喵嗚

昨天外勤跑了大園自宅、龍潭自宅、林口長庚、署桃、桃殯、中壢通天一共八件

記得書記工生涯新高是在第一年還是懵懵懂懂的菜鳥時期,印象很深刻,是週六的十件

很久沒有這麼多件,難道真的是結婚前通常很_的宿命?(抖)

 

其實很不喜歡去死者自宅作筆錄

因為通常人很多,作筆錄的時候,桌子旁邊總是有幾十個鄉民和死者親戚圍觀

加上通常在自宅的都是長壽老人,家大業大庭院大,冬天都要頂著寒風在庭院作筆錄

 

昨天,印象很深刻的是到了龍潭自宅相驗

七灣八拐的經過農田鄉間、集合式住宅區然後到兩三層樓高的平房

走進屋子裡,一樓的客廳有半個空間都被雜物、回收物堆滿

客廳的陳設很間單,一張比膝蓋還低的石桌子、三人座的長石椅

沒有其他桌椅了

其他人都上二樓去相驗後

一樓只剩下我自己和一個去上我身旁廁所還不關門的大哥

他出來以後,尿臊味也陣陣飄出...

 

稍微環顧客聽四周,看到幾張圓的塑膠矮凳

挑了一張至少還看得見原來色澤的矮凳坐下準備

反正這身衣服回家也要全丟洗衣機,豁出去了!

坐在桌子一角,有幾條蜘蛛絲垂掛在我褲襪上

 

然後我聽見「喵嗚」一聲和平常小貓喵喵叫不同的低鳴

偷偷的跟著喵了一下,想要尋找聲音的來源

順著聲音來源轉身低下頭

在我身後的石椅下,躲了一隻黑白黃相間的大貓咪

於是跟他一人一貓,喵嗚來喵嗚去,閒著也是閒著

 

玩得正起勁時,聽到樓梯上有人走下來的腳步聲我趕緊回頭正襟危坐

趁著檢察官作定位前再偷偷轉頭

貓咪已經無聲無息的消失了

 

這是一次很特殊的經驗

上車後,法醫才說他有去過環境更差的自宅

經過這次,我真的會心懷感激我眼前所擁有的一切

 

死者是一位有酗酒習慣,從花蓮來打拚的原住民中年人

他的兄姐說要把他的遺體帶回花蓮去。

--

(二)開心果

一個婦人用窗簾的垂線緊緊纏繞自己脖子坐在床上自殺身亡

聽他先生的陳述,很明顯是個為憂鬱症所苦的阿姨

但是家人都認為是婦人因為自己的患疾不開心,所以都只帶婦人醫治身體上的病

最終還是選擇自我了結了

檢察官問丈夫和兒子,關於死者和家人相處的情形,他們都說很好、很正常

最後問有沒有補充

丈夫說「以前她沒這個(病)時,可是家裡的開心果,每天都笑呵呵的」

我看見坐在後面眼眶一直很紅的大兒子抬起頭偷偷擦去他眼角的淚

--

(三)小天使

書記工生涯的第三年

昨天是我第二次來到林口長庚醫院

第一次,是跟著前官來驗一個不到一歲就猝死的小嬰兒

這一次,一樣是一個不到三歲的小孩子

出生時診斷出有遺傳性疾病,最近天氣冷所以身體虛弱,最後還是不敵病魔被老天爺帶走了

在訊問的過程中,小孩子年輕的爸爸媽媽一直紅著雙眼,強忍著眼淚

最後,檢察官跟爸媽宣告相驗結果跟小朋友的死亡原因時

媽媽再也忍不住的哭出聲音來,爸爸則是脫下眼鏡擦眼淚

我也一陣鼻酸

這感覺大概像我幫小寵物埋葬時要倒下第一盆泥土差不多的心痛和捨不得吧...

 

--

(四)兄弟

因為身體宿疾所以和兄弟住在一起的中年男子

突然癲癇發作就死了

筆錄印出來要給哥哥簽名時,哥哥還轉頭跟他太太嘆了一口氣說

「唉,昨天晚上我們才一起倒垃圾,怎麼...」

 

桃園的天氣一直很不好

最近又處於濕冷的狀態

身體不好的人就會被上天召回

也因為天氣的關係,犯憂鬱症的人不少

每次相驗都會有一件自殺

昨天還說著話的夫妻、一起倒垃圾的兄弟、還在呼吸的孩子

隔天變成一具再也不會跟你聊天說話的冰冷遺體

變與不變是一瞬的事情

生死在吸吐之間間隔著既遙遠卻又密不可分的距離

人參哪...(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