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天,我們官無意間提請問我要不要看解剖

那天我還是無法決定以致扭扭捏捏像個娘們

昨晚內勤到十一點多,躺上床時已經十二點

卻為了思考明天要不要看而失眠了

 

一早上班處理完桌上的公文後

看到小華大學學弟FB的灰色狀態

即便他可能不是真心說出存在可有可無類似的話,但請原諒我

對於活著這件事情,我看得很認真...

於是決定要看解剖了,因為也許會有什麼新的人生體驗可以分享

自從當了書記工開始外勤後

開始跟死亡很接近,不必想像,你知道關於死亡旁人的態度

冷漠也好,傷心也罷,一個人總會和什麼其他人有所牽連

應該在意的是,愛你的人的眼淚。

---以下會有解剖的過程,可能會有點血腥---

-----------------------------------------------

-----------------我是分隔線------------------

-----------------------------------------------

                          防雷頁

 

 

 

準備工作:

兩位法醫和法醫的助理阿伯在桃殯解剖台旁邊的小房間仔細的穿戴好隔離衣、帽、口罩、鞋套

周檢也向法醫報告本件案情

然後一行6個人到解剖台旁,觀看了整個遺體的情況

偵查佐在一旁攝影,本署周法醫則在一旁拍照

我沒有進到解剖室,是在解剖台旁邊隔著一道玻璃觀看。

 

死了一個星期冰存的遺體身上很輕易就可以看見紅色、粉紅色的血管紋路

青色、黃色、褐色的屍斑遍布在背部、手臂下

看卷裡死亡當天拍的照片,臉部還略顯豐腴

但今天看到死者,卻已經雙頰凹陷,身體皮包骨,肚子的地方凹下去,肋骨根根清楚

因為前兩天已經通知退冰,遺體大致上仍可彎來坳去

但一旦要擺成某個姿勢,便會僵硬的維持住

因為這位法醫相當仔細,光是丈量、拍照遺體情況就花了十幾分鐘吧!

 

下刀:

法醫下刀地相當果斷!

為什麼用這個形容詞?因為我以為應該會像電影演的一樣

拿起刀子,還要深吸一口氣,下刀前停頓一下再切開

那手術刀一定很鋒利,很輕易地就將死者下巴部分的皮膚一路切割到下腹部

一切都很平靜

我以為在刀子下去的瞬間,體內會有如湧泉般的鮮血四溢

但沒有,解剖室裡是令人屏息的嚴肅與安靜,沒有任何戲劇性的事情發生。

 

切開一條縫以後,皮膚往兩側拉開,先是看到肋骨

法醫把肋骨取下一半後放在死者下半身上

那半肋骨,跟在豬肉攤架上的排骨一模一樣!!

 

法醫開始跟周檢解釋身體內部的情形,但畢竟隔了一扇玻璃窗,我聽不清楚他們說什麼

然後法醫一一從身體裡面掏出各種臟器

我唯二可以分辨的是肝臟和一小段腸子

陸陸續續掏出不知名的臟器阿肉的以後

法醫伯伯徒手在身體裡挖阿掏的,這個舉動讓我想起吃冰淇淋時

拿著挖杓在冰淇淋桶挖阿挖阿挖....身體內部像是無底洞,整個手肘都在身體裡面

 

我也是個平凡姑娘

第一度讓我有點受不了想逃跑的畫面是

法醫伯伯從裡面拿出黑黑紅紅都是血

還一邊在滴血,血都半凝固的在牽絲的東西丟在一旁桌子還古溜古溜像果凍一樣會「ㄉㄨㄞ唷ㄉㄨㄞ唷」的東西

...

....

身體裡面都淘空了吧

接下來要開腦了

 

助理阿伯先用手術刀從兩耳際在後腦杓切開了一個弧線

然後將上頭皮往下拉,半個頭皮罩住了上半臉,緊貼

接著拿出小型電鋸,各在頭部幾個地方鑽了幾下

「摳」的一聲頭蓋骨被拿下來了

這是第二度讓我全身發毛的畫面

只剩下露出白色腦膜包覆住的頭

劃破腦膜後,大腦顯露出來

雖然這樣說不好,但,人腦的樣子真的很漂亮

一旁的員警,湊過去看了一眼,右手掩鼻又誇張地皺眉頭後消失在現場.....

(大哥你這樣不行啦!)

偵查佐倒是相當勇猛的,從頭到尾眉頭沒皺一個,

仔細、認真的攝影,果然就是見過大風大浪的偵查佐!!!(讚)

 

第三度讓我幾近腿軟的MOMENT

是助理阿伯把大腦整個拿出來後包覆在白色布料理放上秤子的畫面

秤子是有小洞讓血篩掉的裝置,

一邊血滴阿滴的,一邊彷彿看見大腦會ㄉㄨㄞ唷ㄉㄨㄞ唷....

(迷之聲:我的死穴大概是軟Q有血的東西!)

眼見解剖到了尾聲,我也趕緊上樓準備做筆錄

後續對於遺體的處理,就沒有看到

但聽周檢說,就是臟器全放回身體裡,然後隨便縫個幾針而已

 

我們官說他第一次看解剖的時候,覺得人命太不值了

學長也說,一到了解剖台上的遺體,就不再是人體

而是一個東西

果真,在法醫邊幫臟器秤重,一邊身體打開的遺體

有一瞬間,覺得真根菜市場豬肉攤賣肉稱斤論兩有什麼兩樣?

但如果不解剖,就不知道死者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也許他殺?

也可以解除家屬的疑惑,雖然破壞了遺體的完整性

但至少,死者不會死得不明不白

 

對於法醫、檢察官跟警察的工作又讓我更加尊敬與崇拜

雖然與每個死者非親非故,但都為了真相而努力,並和一般人眼中認為不吉祥的事情朝夕相處

 

從而根本沒有所謂都是我一個人的事情

如果要活著,就大口呼吸,體驗生命給予的任何考驗,享受生命給予的任何美好

因為此生難得。

 

希望我在經過今天解剖觀禮的震撼教育後

對於未來遇到的每件事情都可以沒有懼怕,勇敢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