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扁平苔蘚 小心癌變

【李正喆/臺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談到口腔癌,大家多認為那是發生在有抽菸、喝酒或嚼食檳榔等習慣的人身上,但在筆者門診的經驗中,卻陸續發現數例無上述不良習慣的口腔癌患者,詳問其病史,才發現他們都有長期的口腔扁平苔蘚症狀。

一般民眾可能都對口腔扁平苔蘚感到陌生,但根據統計,約有1%的民眾有此疾病,只是症狀可能不明顯,因此未曾發覺。但在口腔癌的防治上,口腔扁平苔蘚患者卻是高風險群,因此為了消除口腔癌的防治死角,認識口腔扁平苔蘚就成了當務之急。

一、認識「口腔扁平苔蘚」

口腔扁平苔蘚是一種良性病變,並非由黴菌感染所致,稱為苔蘚只是因臨床外觀而得名。目前學界大多認為口腔扁平苔蘚是人體的自體免疫反應所造成,導致體內的免疫細胞破壞口腔黏膜表皮,而產生特定的臨床症狀。其多發生在四、五十歲以上的人群中,女性多於男性;也有研究顯示工作壓力過重、較神經質、有C型肝炎病史的人具有較高的罹病率。

臨床上,口腔扁平苔蘚發生的部位常為多發性,外觀上可區分為非糜爛型與糜爛型兩種。非糜爛型口腔扁平苔蘚主要表現網狀或線狀的白色條紋,大多不會有不舒服的症狀;而糜爛型患者則會有紅色糜爛的區域出現,也較敏感疼痛,因此較容易為患者察覺,進而就醫治療。

二、口腔扁平苔蘚的治療

目前西醫在治療口腔扁平苔蘚上並無可靠有效的根治療法,因為是體內自體免疫反應所造成,因此即使採取切除手術也無法斷根。對於無明顯疼痛症狀的患者,一般建議定期追蹤觀察即可;而有不適症狀的患者,則建議採取類固醇藥物的局部注射或塗抹,或服用免疫調節劑,但並非對每位患者都有效。

即使未接受治療,統計約有1/3的患者症狀會自行緩解或消失,且未再發作;另有1/3的患者病變消失後,隔一段時間又再發作,但發生的部位不一定與原來相同;此外仍有1/3的患者病變長期存在。無論如何,均衡的營養、規律的運動、充足的睡眠、適量的工作、愉快的心情與壓力的調適,都有助於免疫功能的調節,間接能改善口腔扁平苔蘚的症狀。

三、慎防口腔癌變

口腔扁平苔蘚無法有效根治,因此在症狀尚未完全消失之前,強烈建議每半年至一年仍要定期接受門診追蹤,以及早偵知表面是否有癌症變化的可能。因為根據筆者的研究發現,非糜爛型口腔扁平苔蘚的致癌基因與細胞分裂指數並無明顯異常,但對那些糜爛型的口腔扁平苔蘚或併有嚼食檳榔的患者而言,致癌基因表現與細胞分裂指數則明顯提高許多,似乎有明顯的癌變傾向。由此可知,口腔扁平苔蘚所以會產生惡性變化,可能是源自其呈現了一個脆弱而無保護的口腔黏膜環境,導致菸、酒、檳榔及其他外在的致癌物較容易產生刺激,而比一般人提高了口腔癌變的機率。

國外的統計發現,口腔扁平苔蘚的患者中約有1%會轉變成癌症,特別是糜爛型患者的發生機率更高。因此建議有此症狀者,一定要完全戒除菸、酒、檳榔等惡習,並定期追蹤。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

資料來源:http://www.youth.com.tw/una/Nursing/N94.10.06-A.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