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圖書館讀書時,無意間發現一位作家-王溢嘉的著作
有些書,當你翻開第一頁看了兩三行文字之後
就會知道這本書你喜不喜歡。

王溢嘉的文字很樸實
但是思想卻相當哲學

我借的書名是<<一隻暗光鳥的人生備忘錄>>
暗光鳥,其實是"貓頭鷹"的台語念法
初看見這這本書還不知道作者是誰時,我還以為
這是電視"暗光鳥新聞"那個台語相當溜的 []

不過他不是這次所要談論的主角
我們回到王溢嘉。

一本書要引起他人的閱讀興趣
書名一定要出其不意(也可以說出奇制勝,因為要搶先攻佔市場)、充滿新鮮有趣之感
所以書名是我認識這本書、這個作者的動機。
我想書名有趣者,表示作者創造力強想像力豐富
內容應該不會難看到哪裡去吧!

讀了幾篇文章之後,才發現原來作者是個不容易睡著的人(噢跟我一樣>"<)
不過我覺得他厲害多了
睡不著的時候,他就忙著著作、思考
而我只是兩眼發直不斷問老天爺:為什麼還不趕快讓我睡著Orz...

他是個有醫學知識背景的人,不過
他卻放棄當醫生,從事寫作這種可能養不活自己的工作。(如果跟當醫生相比啦!)

既然是人生備忘錄
文章中自然有很多他的生活雜感
但是讀來並不瑣碎
每一篇文章都用哲學+科學的方式思考
也提供很多民族研究的資料包括各地奇異的風土名情等
例如:
「阿拉伯的勞倫斯症候群」:連自己的社會都無法處理的人,卻老是想去拯救別人的國度。
我相信卡夫卡:「你就是問題,不必再到處去尋找了」
我的問題是:無法或不願將生命納入一個明確的型態中

人生大概就是不斷尋求問題解決方法的一個過程
多數也是自己或是與他人互動與社會互動等而產生問題
所以  自己
才是一生中,最大的問題呀!
不過作者的問題是,不想要把自己的生命納入一個已經被規定好
約定俗成的很明確的型態裡
這跟凡事講求計畫的人相比是很不同的生活哲學。

書本還沒看完,不過我也做了一些小筆記
很多觀念是我們早就知道
可是卻是平常不會去思考、說不出來的
因此
可以把這些思想、想法規整成文字的人就很厲害。
    如果你必須孤獨,或想以孤獨來見證你所重視的某些價值
 那麼最好的方法就是安於孤獨、樂於孤獨。
    每種動物,在交配後都是憂鬱的。
(這個結論是他書中記載了一個大象交配的過程而得的,寫的很有趣,如果有餘裕,我會把這篇文章PO進我的網誌跟大家分享)
    也許不必將自己至於世界的中心,但應該將自己從老是繞著別人旋轉的軌跡中掙脫出來。

這本書吸引我繼續閱讀的原因還有
他還順便將他知道的關於這世界有趣的現象記錄了下來
備忘嘛!
不過,也許是因為備忘加上他跳躍式的思考
有時候他同一篇的意識不同的。

其他關於考古如:

 

他說,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曾記載,有支遠征黑海的希臘戰士,遇到了一支亞馬遜族的女戰士,跟男人一樣驍勇善戰!要結婚則必須殺死一個敵人
而且為了方便騎射
她們都要割掉她們的右乳房

除了考古的東西之外
因為有在醫院實習的經驗
他還記載了不少
關於醫生和精神病人的互動的案例
然後我發現
其實精神病人只是因為他們的思考方式跟我們這些所謂的一般人不同
所以才被稱為瘋子。
三年來,不分寒暑,某療養院的男病人都穿著那件破舊而且發出異味的外套
新來的護士問:「這外套很多破洞,也不太乾淨,你為什麼還整天穿著它?
病人:「它讓我保有某種隱私權。」
護士好奇:「怎麼說?
病人臉現怒容:「我並沒有要求來這哩,但現在 !
這外套是我去日本穿的,它表示我並不在這裡!!

還不錯的書吧:)


[
]剛剛上網查了一下他- 博士的資料,沒想到他是個厲害的角色...
高哲翰---台灣俚語博士.
現任 中央警察大學通識中心專 .
    
政治作戰學校政治研究所兼
學術專長: 哲學、理則學、政治社會學. 危機處理與談判. 溝通技巧與人際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